西藏文獻微縮資料

西藏文獻微縮單片典藏‧Microfiche Collection of Tibetan Literature‧

西藏微片內容區塊

法鼓文理學院圖資館所典藏的西藏文獻微縮膠片,其內容除「PL480文獻保存計畫」所收集的藏文文獻外,尚有四種版本的甘珠爾(德格版、拉薩版、奈唐版和竇宮版)與兩種版本的丹珠爾(德格版和卓尼版),總數逾五萬片。其中,「PL480文獻保存計畫」收集了西藏各派大師的著作文集,以及西藏歷史、醫學、語言等文獻,為台灣學術界提供更為豐富和優質的資料,這一批藏文文獻的收集,不僅有利於瀕臨消失的文化保存,並促使稀有珍貴的文本得以被研究。

2008年本校自小野田俊藏教授購買一批私人所收藏的西藏文獻微縮膠片,總數超過五萬張。這一批微縮膠片是在1970年中葉,由長島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之「世界宗教研究院(the Institute for the Advanced Studies of World Religions,簡稱IASWR)」(1971-1991 )所完成製作,文本來源是美國賓州大學圖書館,其主要文獻內容,除「PL480計畫」所收集的藏文文獻外,並加上賓州大學圖書館所收購的其他藏文文本。「PL480計畫」是指在1960年與1970年間,由金史密斯所主持的美國國會圖書館「PL480文獻保存計畫」,而賓州大學圖書館是18所受贈的學術單位之一。此文獻保存計畫,資助與收集在印度、尼泊爾與不丹等地,各類藏文文獻的刻印出版。

這一批藏文文獻的收集,不僅有利於瀕臨消失的文化保存,並促使稀有珍貴的文本得以被研究,可謂是一項偉大的學術成就。PL480計畫收集很多西藏各派大師之著作文集,有別於「甘殊爾」、「丹殊爾」西藏大藏經經典。因此,本校圖書資訊館典藏這一批微縮膠片,為台灣學術界有關西藏歷史、醫學、語言,以及清代中國佛教的研究,提供更為豐富和優質的資料。

除了「PL480文獻保存計畫」的微縮膠片外,本校亦購買四種版本甘殊爾(德格版、拉薩版、奈唐版及竇宮版)的微縮膠片。雖然其中一些版本,圖資館已有收藏,但常有印刷上難以辨讀的問題。因此,我們特別高興能獲得另一套奈唐版本,因為原有的版本幾乎難以辨讀。至於竇宮版,在西藏藏經版本傳承譜系來講,是一個很重要的譜系版本,圖資館原無收藏,如今收齊這四套佛經版本微縮膠片,可使本校成為藏傳佛典文獻研究最主要的據點。

參考著作如下:

  1. Musahi Tachikawa (in collaboration with Tshulkrim Kelsang and Shunzo Onoda): A Catalogue of the United States Library of Congress Collection of Tibetan Literature in Microfiche. Part 1 + Part 2. Tokyo: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Buddhist Studies, 1983, 1988. (Bibliographia Philologica Buddhica, Series Major III + IIIa).
  2. 由Yoichi Fukuda在Tōyō Bunkō完成的PL480藏文微縮膠片綱要目錄。這部目錄可以輸入一到二個藏文Wylie轉寫詞彙,便能進行線上檢索。

PL480 Microfiche Edition of Tibetan Literature Online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