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佛教期刊

民國期刊特藏‧Republican Era Buddhist Journals‧

民國佛教期刊文獻內容區塊

圖書資訊館購置有「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與「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這兩套期刊彙編對於研究民國初年(1912-1949)之佛教是非常重要的資源。本館正致力於改善這批館藏的線上目錄。

『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或名為『民國時期佛教期刊文獻全集』﹝以下稱『全集』﹞以及『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或名為『民國時期佛教期刊文獻全集.補編』﹝以下稱『補編』﹞,對於研究20世紀前半漢傳佛教而言,實為令人驚嘆不已的文獻資料。

兩套集成若視為一體,其總數達295卷,其中包括8卷的目錄索引。2005年11月至2006年十月由黃夏年帶領一組編校者編輯了這套『集成』。接著於2007年12月出版『補編』。在籌備編集這套集成的過程中,他們不但利用了中國國內、台灣及日本各各國家、地方、學術研究機構、或寺院內的圖書館,甚至參考了台灣故宮博物院以及遍佈亞洲無數的私人收藏。﹝欲明本集成編輯的始末報告,請參閱出版社的網站﹞。這套集成涵蓋了約15萬頁,1892年至1958年出版於中國或週邊國家的佛教期刊之照相複印本,重點則集中在二〇至三〇年代的出版品。全數包含233種刊物,其中150種為完整的收藏。

『集成』及『補編』皆以連續號編目;前者1至209卷,後者1至86卷。兩者之索引皆置於整套集成的末尾。

欲查詢一特定文章或一作者時,應由數位化的索引開始著手。出版社的網站免費提供使用者PDF檔的題名索引。這個檔案可使用繁體中文查詢,但只提供『集成』中文章的卷數以及起始頁數。同樣地,出版社亦提供了『補編』具搜尋功能的PDF檔索引。不同於前者的是,後者全文使用簡體中文,內容上亦包含比前者更多的資料。

若非查詢特定文章或作者,但需查閱一特定期刊的部分或全部內容時,應從『補編』第84卷,第3部份開始查詢,收藏冊數及文章登錄處明列在內。查詢系統係依照漢語拼音的羅馬字母編排。

使用『集成』及『補編』時,請注意下列的問題:

  1. 欲讀取的文章污損不清時,請查閱其刊載於其他刊物的再版印刷。
  2. 內容目錄中部分期刊標題標示有誤。
  3. 數位典藏版與印刷版索引中有使用異體字及作者名稱缺失的問題。
  4. 並非所有的文章明列於所有的索引中,請使用者仔細查尋。
  5. 並非所有的期刊收藏於同一處,請使用者查閱『補編』第84卷完整的期刊索引。
  6. 期刊時有更名的狀況,這點並沒有全部反應在『補編』第84卷的總目錄中。

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

卷數 說明
1-135 『民國佛教期刊』
136-146 『民國佛教期刊補編』
147-204 『海潮音』
205 黃夏年撰序 (2006年10月);附載期刊內之資料,按原文編排﹝共58頁,非全數卷冊皆有附載資料﹞;內容目錄表 (第1 - 91卷)
206 內容目錄表,續 (第92 - 204卷)
207-208 題名索引﹝採漢語拼音系統、依標題名稱的羅馬字母編排。﹞
209 作者索引﹝採漢語拼音系統、依作者名稱的羅馬字母編排。﹞

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

卷數 說明
1-83 『民國佛教期刊』
84 黃夏年撰序﹝2007年12月12日﹞;依地理區域劃分之期刊表單﹝模糊分類標準﹞;各地區期刊種類指數長條圖;『民國佛教期刊』與『民國佛教期刊補編』內論及議題及其地點之表單﹝採漢語拼音系統編排﹞;收錄『民國佛教期刊補編』之補遺﹝按原期刊排版編排,共75頁﹞;『民國佛教期刊』第205卷所載期刊亦收錄於此卷中,收錄補遺範圍廣於『民國佛教期刊』。附目錄。
85 題名索引﹝採漢語拼音系統、依標題名稱的羅馬字母編排。﹞
86 作者索引﹝採漢語拼音系統、依作者名稱的羅馬字母編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