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校借書與文獻複印

說明:

可利用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ationwide Document Delivery Service,簡稱 NDDS)」向國內其它圖書館借書(簡稱館際借書),以及國內外圖書館複印圖書、期刊與研究報告文獻(簡稱館際文獻複印)。

  • 館際借書
  • 以借閱本館未收藏且合作圖書館有館藏之圖書為主。
  • 借閱圖書之借期與郵資支出、逾期罰款等相關規定,依借出館規定辦理。
  • 借閱圖書須遵守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
  • 館際文獻複印
  • 凡本館無收藏之期刊/圖書,可向其他圖書館申請複印。
  • 複印資料不得超過合理使用範圍,並遵守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
  • 服務對象:

    限本校(含佛研所、僧大)教職員生。

    申請流程:

    查詢「法鼓文理學院館藏查詢系統」,確認本館館藏資源沒有所需資料。
    進入「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
    申請讀者帳號【第一次使用系統者需先申請】
    申請館際文獻複印/館際借書
    申請資料到館,以電子郵件(E-mail)通知申請者到件
    申請者至本館二樓參考櫃檯取件及付款

     

    收費方式及處理時效:

    類別 收費方式 處理時間
    國內複印 由各單位自訂,一般收費約A4/B4 每頁3-6元;大部份各單位每件另加收服務費20元,寄送之郵資另外收費。 視各館及傳遞方式而定, 約3-7天。
    國內借書 國內借書各單位收費及借期不一,一般約每冊100元,借期約2至4週。 約3-7天
    國外複印 國研院國家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文獻服務組
    國外資 料申請:期刊/會議/圖書等論文(以完整篇章頁碼計費)
    450 元 / 1-30 頁,
    650 元 / 31-60 頁,
    850 元 / 60 頁以上。
    依國外定價收費 / 100 頁以上
    約1-3週

     

    詳細的各館收費方式:

  • 複印件收費一覽表
  • 圖書件收費一覽表
  • 區域聯盟收費一覽表
  •  

    申請件處理狀態查詢:

    請利用NDDS系統中的讀者功能-讀者資料管理功能查看申請資料目前的處理狀態。
    申請件從送出到取件前會有以下幾種狀態:

  • 已送出:尚未處理:表示申請單已送到被申請館,等待被申請館進行收件處理。
  • 處理中:表示被申請館已著手處理(進入此階段,恕無法接受取消申請)。
  • 待收件:表示被申請館已處理完畢或是已將文件寄出,而本館尚未收到文件。
  • 待取件:本館即將收到申請文件,收到文件後將以e-mail 通知申請者取件。
  • 注意事項:

    1. 首次申請者,請先至「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首頁,點選「讀者專區」的申請帳號,詳填基本資料,以便於日後聯繫。帳號申請約1-2個工作天進行身分審核,通過審核後即可提出申請件。
    2. 忘記密碼、修改基本資料:請至「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首頁中的「讀者專區」進行線上查詢或異動。若您的帳號已過期,請您email 至lib@ddbc.edu.tw,進行帳號延長使用申請。
    3. 本服務所有的訊息通知皆以電子郵件方式通知,請務必填寫正確的電子郵件信箱並留意收信。
    4. 若為本館可取得之館藏資料,恕不接受「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申請服務。每一張申請單僅能申請一份書目資料,請儘量填寫完整文獻的書目資料。
    5. 若國內合作單位無您所需的資料,則請填寫國外申請單,目前NDDS 服務向國外申請件僅提供複印,無法提供圖書互借。
    6. 請確認您所填寫的「被申請單位」已參與使用本系統,否則將無法取得申請的資料 。
    7. 填寫申請單內容:申請者姓名、單位、聯絡電話、被申請對象、刊名、篇名、卷期、出版年、起訖頁數、傳遞方式,皆務必填寫清楚以免耽誤傳遞時間。
    8. 填寫館際文獻複印申請單時,如果不確定該圖書館是否有所需之卷期,在「被申請單位」的欄位可以填上最多三個圖書館的名稱,可以提昇資料獲得的機率。
    9. 館際借書之借書方式及逾期罰款依各館規定,借書者依對方借書期限還書,不需負擔寄回圖書之費用。
    10. 申請時請隨時注意E-mail 的通知,或隨時連線到「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 ),利用讀者申請狀況查詢,查詢申請複印或互借之資料是否到館,若到館請儘速到本館二樓參考櫃檯取件及付款,以免造成延誤。
    11. 相關單位的館藏目錄查詢:向他館借書可至相關單位的館藏目錄查詢,或透過以下圖書館聯合目錄或名錄查得。
  • 國內圖書館館藏目錄華文資訊網
  • 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
  • 台灣大學 整合查詢系統
  • LibWeb--世界圖書館名錄
  • WorldCat
  • 科技資訊網路整合服務系統
  • 佛教圖書館館藏聯合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