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徵求 (2023)

杜正民教授獎(以下簡稱本獎)是法鼓文理學院為紀念已故杜正民教授(1952-2016)所設立,杜教授畢生致力於將豐富的中國佛教文化遺產數位化工作。杜教授是佛學網路資料庫(現為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現由國立台灣大學主辦)的創始成員之一,歷任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副主任委員,同時擔任佛教藏經目錄數位資料庫等多項專案計畫的主持人。

本獎之設立是為了表彰一位或多位學者在其學術生涯中為數位佛學領域所作出的傑出貢獻與其創意作品。該創作必須應用資訊科技,並應結合已發表、經同儕評鑑之研究成果與相關研究工具或資源。該獎項不僅用於表彰其卓越成就之作,也同時希望能鼓勵新計畫和新方法之開展。

本獎項每三年頒發一次,獲獎人需推派一名代表人於頒獎儀式內發表演講頒獎儀式內發表演講。獎項包括獎金5000美元,與一次往返經濟艙機票。

本獎項即日起接受各界提名,欲提名者,請填妥提名表單,並述明準候選人之個人資料及其數位專案成就。本獎項也接受自我提名。學術界代表亦可直接聯繫本獎評選委員,推薦提名人選。

除聯繫方式外,評選委員還會要求被提名人提交1000至1500字的摘要描述作品/專案內容。該摘要應合乎本獎項的目的和下述(參選資格、審核流程和標準)之準則。

參選資格

  • 個人或協作計畫皆符合申請資格。
  • 審查中的計畫內容須藉由線上文件或網站來呈現。
  • 該計畫必須可以免費存取,且不得為商業化之產品或服務。

 

獲獎條件

該獎項之頒發基於下述條件:

  • 對佛學領域有創新貢獻。
  • 提供佛學研究新的應用程式或方法。
  • 提供佛學研究新資源。
  • 提供數位人文科學新的見解。

 

開放提名時間將於 2023-3-31 截止,請於提名截止期限前經由提名表單完成提交作品,進行審查作業。

更詳細的杜正民教授獎項設置要點,請參考:杜正民教授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