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委外製作服務

數位典藏客製化製作服務

2014.10.15

本校圖書資訊館數位典藏組,以執行數位典藏超過十年以上的經驗與專業技術,已成為國內最具製作數位典藏專案能力的機構之一。我們多年來執行的數位典藏計畫,始終將最先進的資訊科技使用於佛學研究之上。而其中,尤其擅長將各種資料庫、字彙辭典、全文資料,圖像及影音資料庫整合至數位佛學專案當中。

在文獻處理上,我們採用國際文獻標準規範TEI(Text Encoding Initiative)進行內容「標記」(XML Markup),以利資料長久保存,檔案能於各種不同的裝置平台運行。其中也包含了為了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所開發的解決方案:包含方便行動裝置閱讀的網頁界面與EPUB電子書的製作。

為使此資訊技術能嘉惠更多佛學研究單位,本組亦提供委託客製化數位典藏專案建置服務,對於委託單位的需求與規格,進行客製化功能設計。我們也將協助進行工作流程的建立,資料輸入作業的外包,人員僱用及管理等。此外,本組也負起工作空間與軟硬體設備的整備,程式撰寫問題的解決,網路發行機制與資料長期維護機制的建置。

目前完成的專案作品有:

  1. 中國佛教寺廟志數位典藏—徑山寺及徑山集
  2. 《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專案
  3. 《賢度法師著作集》專案
  4. 《智諭老和尚著作集》專案

2014~2015年進行中的專案有:

  1. 聖嚴法師文物史料數位典藏與理念推廣研究
  2. 賢度法師著作集多元介面功能設計與電子書行銷推廣專案
  3. 「智諭老和尚多媒體典藏」子網站專案
  4. 《新修華嚴經疏鈔》數位典藏平台建置專案

我們極力歡迎各佛教單位與我們聯絡,一起致力於重點佛教文物的數位化與長久保存。有興趣近一步了解內容者,歡迎利用da@ddbc.edu.tw 與我們聯絡,近一步了解合作的可能性。

檔案下載大小
流程圖.pdf259.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