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 佛教是推動世界永久和平的希望

佛教是推動世界永久和平的希望

2007年5月28日於泰國曼谷聯合國亞太總部「衛塞節」慶典致辭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代表宣讀)
首先在此感謝泰國朱拉隆功僧伽大學(Mahachulalongkornrajavidyalaya University)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在此宣讀一篇論文⟨佛教是推動世界永久和平的希望⟩,同時,今年的衛塞節正好也是泰國國王陛下80大壽,願以衛賽節(浴佛節)的功德為國王的大壽祝福恭賀,願他能長命住世。
關於世界是否能有永久和平的希望,個人建議可以從兩個方向來思考。一是現實的國際情勢。如果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因為有國際政治的問題,有宗教信仰的問題,有種族的問題,有各種利益衝突的問題,致使世界的永久和平,似乎不容易立即出現。雖然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期待著永久和平的來到,但是由於每一種族群有各自的利益取向、有各自的價值標準與倫理觀點,以及不同宗教對於什麼是真理、什麼是正義,各有一套自己的詮釋方式,因此要論及世界的永久和平,似乎仍有許多值得努力之處。
在現今世界各大傳統宗教裡,佛教的信仰人數不是最多,也不是最普遍的。可是,對佛教而言,不論是南傳或北傳、顯教或密教,大致上都有一個共同的思想:那就是慈悲與智慧。基於慈悲的原則,眾生都是平等的,都需要被愛護及救濟;從智慧的立場來看,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是隨著因緣、環境和時代的各種因素變化而無常變遷。由於對於無常的認知,我們不會堅持絕對的對與錯,譬如在某一個狀況下,於某一地區、某一時代的某一事可能是對的,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很可能就會改變。正由於佛教對於一切眾生的平等慈悲以及對於無常的深刻體認,因此具足廣大的包容與適應性,在人類歷史上,始終是奠立安定、和平的一股重要力量。
其次,我想向各位善知識報告,這十多年來,我們法鼓山這個團體對於世界和平所做的工作。我們提倡一個名詞,叫作「心靈環保」,至於如何以「心靈環保」促成世界的和平,可有兩種作法。一種是比較主觀性的,只要我們的內心能夠平靜、安定、和諧,經常保持慈悲心與智慧心,那麼對自己而言,就是身處一個和平的環境或者時代之中。另一種方式,是在日常生活中運用持戒、修定來自處待人,如此一來,我們自己不會受外在環境的影響而起煩惱,也能夠與他人和平友善地相處;這樣,我們便能擁有一個和諧、快樂的人生。
另外,我們也提倡建立一種全球性的共同倫理,即「全球倫理」。所謂的「全球倫理」,就是不同的宗教、族群與文化,我們大家敞開心胸,共同來討論建立一種具有超越性、普遍性和共通性的倫理價值。每個族群有其固有的倫理,每一宗教對於真理及正義的詮釋也不相同,這些都是正常的,卻也都是需要重新思考的地方。也就是說,在不同族群與宗教之間產生的衝突,很可能就是雙方對於真理、正義等名詞詮釋的差異。因此我們呼籲,在這個價值多元化的人類社會裡,我們亟需建立一種超越宗教、種族與文化藩籬的「全球倫理」,來做為整體人類邁向世界永久和平的努力方向。
這些年來,我在世界各地參加各種國際會議的場合,總是一再提倡「全球倫理」,其實這也是佛教的精神。因為不論在任何時候、到任何環境,佛教都能適應當時、當地的文化背景,予以消融、轉化、提昇,進而注入佛教的慈悲與智慧的泉源,共同為我們的社會和世界奉獻一份和平的努力。因此我相信,佛教的慈悲與智慧,永遠是推動世界永久和平的光明與希望。
因為我目前的身體狀況不適合出國,所以由我的弟子,法鼓山的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代表我宣讀這篇講稿,謝謝諸位的指教。
檔案下載大小
speech-20070528.pdf89.4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