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2 一條共通的道路

一條共同的道路

11月12日「中東暨亞洲宗教領袖高峰會」開幕演說
我的宗教背景是佛教,屬於佛教中漢傳佛教的禪宗。站在佛教的立場,當我們面對不同宗教而與之互動的時候,我們不會強調佛教的信仰,也不會凸顯佛教的教義,而是融合、接受、包容與瞭解多元宗教並存的事實,並且關注今日整體人類的共同需求。
因此,我對大會的第一個建議是:設法找出不同宗教之間的溝通交集點。如果僅僅是討論自己的宗教背景或是信仰的宗教教義,則會不容易達成交集;最有可能構築各宗教交集和溝通的橋梁,乃是大家共同思索如何為整體人類謀求福祉,以及如何為世界和平付出奉獻。
每個宗教各有其文化背景,也互有不同的信仰立場,這是歷史形成的事實。要把所有宗教整合為一,那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切實際的,尤其在今日二十一世紀,人類社會愈來愈趨向包容性與多元性的宗教文化,而在多元性、包容性當中,需要一種共同性的普遍價值,即「為當代人類社會共同努力與奉獻」。
所以,我的第二個建議便是:我們這個世界,從現在直到未來,全人類一定要走出一條共同的道路來,依我所見,這條大同之道就是超越宗教、種族與文化的全球性倫理。
全球倫理的產生,並不是由某一個單一宗教來主導,而是由不同的宗教領袖相互討論,由此產生一種適用於全人類的倫理價值,這樣我們就能在各宗教的倫理觀念之外,建立一個全球性的共同倫理價值,使得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宗教信仰,乃至不同的族群,彼此在互動時有共同的軌道可依循,從而減少甚至避免許多衝突產生。
建立全球性倫理的目的,並不是要新創一個宗教,也不是要否定所有宗教,而是在尊重、保持所有宗教的現況之餘,另外找出一條共同道路。
我相信這個過程是艱難的,因為每個宗教都有自己的立場,有自己對倫理的解釋、觀念和想法,但是一條適用全人類共同前行的路仍是必須的,否則,各宗教與宗教之間不能和平交往,甚至單一宗教裡的不同派系也不能和平相處,那是非常可惜的事。以上我的兩點建議,敬請諸位指教。
檔案下載大小
speech-20061112.pdf68.7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