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8 以教育來建立全球共通的倫理價值

以教育來建立全球共通的倫理價值

二○○四年一月廿八日全球倫理價值
法鼓山 聖嚴法師
建立全球共通的倫理價值觀,不僅是為了防止或反對恐怖主義的暴力攻擊,它的積極面,乃是為了保護全球每一個族群之中的每一個人,不再會受到相互傷害的威脅,使得生活在地球世界的每一個人,都能不被懷疑、不被誤會、不被歧視、不被排斥、不被攻擊。而是能夠彼此尊重、彼此諒解、彼此寬容、彼此學習、彼此幫助。唯有如此,我們的世界,才會有普遍與永久的和平。
近幾年來,恐怖主義的產生,原因相當複雜,其中有種族、宗教、政治、經濟、文化、歷史背景等各種層面的因素,主要是族群之間的立場不同,彼此為了保障自身的利益、為了保護自身的安全,就很不容易用平等心來兼顧到其他所有各族群期待的利益和安全感。在這種情況下,那些自以為是遭威脅、被侮辱、受傷害的族群,便可能採用恐怖主義的暴力攻擊,作為報復,並且以為那也是一種伸張正義的正當手段。
可是,由於每一個族群,對於「正義」這個名詞的判讀,都有各自的立場和標準,所以造成人類的互相對立,大家都以為自己是站在正義的這一邊,對方是站在不義的那一邊。這就是倫理價值的各是其是,各非其非。因此,今日的我們,必須建立全球的共通倫理,不是堅持各自所認知的正義,而是要寬容他人的錯誤,伸出溫暖的手,提攜每一人,彼此和平相處,大家共同成長。
什麼是全球共通的倫理價值?那便是尊重每一個生命。承認每一個人都有生存的權利,每一個人也都有保護及愛惜一切人的責任。如果是以傷害任何一個族群的人來保護自己的族群,那便不是全球倫理所允許的。一旦世界人類,都能把全球的每一個生命,看作是自己的同胞兄弟和姊妹,並且努力營造彼此之間的敬愛和包容,便不會再有計較正義和不正義的問題了。如何來建立全球倫理的價值觀呢?它的原則,必須以寬容來取代對抗、以敬愛來取代暴力、以療傷止痛的方式來取代報復仇恨。如果在各民族的聖典及古訓中,發現有違背全體人類和平相處的原則,必須用全球倫理的角度,來給予新的詮釋。因為二十一世紀的世界人類社會,必須是一個開放的、多元的、又是整體互動的環境,也必然是一個彼此尊重、相互學習的環境,應該如中國古人所說,是一個「求其同、存其異」的社會。
如何來建立全球倫理的價值觀呢?它的方法,是通過全球的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宗教教育、家庭教育等多層面的教育機制,來普遍和持久地推動。焦點都是集中在尊重生命,承認每一個人都有生存活命的權利,每一個人都要有包容異已的心量,每一個人都應負擔起保護全體人類平安幸福的責任。至於如何進行?
我要建議:把這四項教育的任務,請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它當作本世紀的重點工作項目,來向全世界推動。我們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當然要全力協助和鼓勵世界各宗教的各級領袖們,共同來分擔這項任務。
今天討論的主題,是希望在學校教育(education)家庭教育(Parenting)之中,加強全球倫理價值觀的輔導。因為我們知道,今日世界各國的學校教育重點,是著眼在知識及技能的傳授,輕忽了安定人心的教育,也欠缺健康的人格教育;今日世界各地區的家庭教育,也有許多的問題,所謂家庭教育的範圍,應該包含親職教育、子職教育、婚姻教育、財務規劃及生活步調的教育等,但是,也可用全球共通的倫理教育來貫串全面的家庭教育。
全球共通的倫理教育,便是每一個人除了尊重尊敬每一個生活在同一環境中的人,也要各盡各的責任,成長自己,協助他人,將自己的所知所能及所有的資源,分享給親人、家人、友人、乃至全世界的每一個人。學校教育要靠各國政府及教育家們制定教育政策,來推動全球倫理。家庭教育的主角是父母們,必須教育孩子們有敬愛一切人的心,絕對不能使得孩子們的幼小心靈中,遺留下仇恨、恐怖、暴力的種子,應當教育孩子們有包容異己、寬恕他人的心。例如我在童年時代,常聽到我的父母叮嚀:要跟家人和樂相處,也要親切友善地照顧從遠方來
的異鄉人。因此使我一生之中,只遇到朋友,不知有敵人。
(二○○四年元月二十八日以錄影帶播講於紐約聯合國哈瑪紹紀念堂舉辦的「防止恐怖主義:以教育來促進世界和平及催生全球共通的倫理價值」研討會)
檔案下載大小
speech-20040128.pdf95.7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