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01 多元化世界人類所應認知的「神聖」是求同存異

二○○二年二月一日發表於WEF 紐約會議大會

聖嚴法師

「神聖」的定義,是可因人而異、因地而異、因時而異的。在多元化、現代化、全球化的社會中,我們必須有這樣的認知。

各宗教所認知的「神聖」,是從對於各自所依聖典聖訓的信仰和詮釋而來,也有是從宗教經驗的啟示中產生,那些「神聖」的認知,看來是出於純客觀的所謂「天啟、神示」,事實上是源於個人因素、地域因素、時代因素,包括歷史背景、文化環境的共同性及差異性而形成的,所以不能算是純客觀的。

每一個宗教所崇仰的最高真理,應該都是完滿無缺的、絕對神聖的,可是,一旦加入了人為的因素,給予詮釋、賦予使命之後,便成為主觀的認知,就有了各別的差異。

例如我們佛教,雖以因緣論為至高的神聖,但是不否定一神論的價值觀,不是認同接受,卻能理解尊重。我們能夠承認:任何一種優良的宗教,都有繼續發展的空間,也都有權利宣稱是世界最好的宗教;而我自己則不得不說,佛教是最好的宗教。

因此,為了適應多元化社會的包容性,對於「神聖」的定義和價值觀,必須重新詮釋。

我們必須認知:最高的真理雖只有一個,經過各種族群的先知們親身體驗並且口傳筆錄,而流傳下來的聖典聖訓,就會由於人文背景的不同而產生差別的觀點。如今為了挽救世界人類的衝突乃至毀滅的危機,除了保留個別族群的價值觀,同時也必須尊重其他族群的價值觀;除了自我中心的價值觀,也必須容忍他者所持的價值觀。

多元化的相互激盪,能夠彼此學習'交錯成長,可以保持文化生命的歷久常新;只允許某種單一文化存在的時代社會,已不會再來,否則人類的命運,將會非常的悲慘!因此,我要向全人類提出建議:

多元化世界人類所應認知的「神聖」,是求同存異。

(二○○二年二月一日發表於WEF 紐約會議大會)

檔案下載大小
speech-20020201.pdf69.7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