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3 認識心靈環保

闡明「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台北論壇」的活動意義

二○○四年七月廿三日開幕式
法鼓山 聖嚴法師
怎樣能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世界青年傑出領袖?我的建議是:除了有聰明、有專業的特長,須要有道德的責任心、要有世界和平的使命感,要有謙卑、誠實、穩定,以及對全人類充滿了寬容和愛心的人格特質。唯有如此,才能為自身創造真正的幸福,才能為全人類帶來永久的和平。
「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的緣起,是「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
「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是在公元二千年於紐約聯合國總部大會堂召開了「千禧年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和平高峰會」之後,成立的常設組織,它的使命是配合聯合國的世界和平運動,從宗教、種族、貧窮、環保、青年、婦女等領域,結合各國政府及工商業界的力量,推動全球性的和平運動。
我聖嚴本人,則先被選為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的董事,後在曼谷召開的董事會中,又被選為董事會主席,今天在座的巴瓦先生是秘書長,黛娜女士也是創始董事之一。
基於千禧年高峰會的理念,二○○一年,我們在台北的圓山飯店召開了一次台灣各宗教領袖的高峰會,二○○三年在日本京都召開的一次理事會中,決議籌辦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並議定於今年二月,先在曼谷的聯合國大會堂,召開亞洲太平洋地區的青年和平高峰會,結果有三十七個國家及地區參加,接著又在波西尼亞召開了地區性的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我們這次的台北論壇,則為此項活動中的一個環扣。未來,尚有全球性的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
此項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的活動意義,是在於結合全世界的優秀青年們,負起推動人類整體安全及永久和平的任務,並且著眼於全球性的倫理觀以及全面性的責任心。固為當今的青年,便是我們這個世紀的領導者,也是未來世界的大希望。
二十一世紀的人類,已從區域性走向全球性;已從封閉式的族群社會,走向開放性的多元文化;已從民族國家的各自保衛,走向全人類的共同安全與共同利益。不論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發生了一樁什麼狀況,都像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有禍必定是共同分擔,有福也確定是共同分享;不論是誰,都不可能處身於事外。
因此,二十一世紀的人類,如果還來挑撥起族群的仇恨、鼓動起宗教的對立、建立起各式各樣的圍牆,把異文化及異族群視為敵人,那便是將自己從全體人類之中孤立起來,不僅是自我放逐,也會為全人類的社會製造災難。
我要呼籲全世界的優秀青年們,必須站在各自的領域中,要以世界的永久和平作為自己的心願,必須奉獻出各自的專業知能,要以全人類的普遍幸福作為人生的目標,必須體驗人類的命運是同舟共濟的,要以求其同而存其異的智慧及慈悲,來面對複雜而多樣性的現實世界。
我們要呼籲全世界的所有青年,學習著接受多元文化的長處,彼此尊重其差異性,互相瞭解其優缺點,共同改善彼此的缺點,互相吸收彼此的優點,同心協力來促成並維護這個世界的永久和平。
我這個和尚已經老了,我已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親眼見到及親耳聽到無數次的大小衝突及戰爭的災難,在不同的時空中發生,但願在二十一世紀之中,由於青年們的努力,人類的衝突與戰爭,永遠永遠的遠離我們這個世界。讓我們共同來祈禱和祝福吧!最後,祝福諸位青年領袖們,在論壇主題「和喜、和諧、和平」的互動之中,共同成長。因為二十一世紀的希望,就在你們的身上。
AttachmentSize
speech-20040723.pdf91.1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