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21 宗教的暴力與恐怖主義

宗教的暴力與恐怖主義

二○○三年五月二十一日講於紐約聯合國哈瑪紹紀念圖書館演講廳
聖嚴法師
我們相信,世界任何一種宗教,都是主張人類應該和平相處的;我們也應該肯定,世界任何一種宗教,都是相信他們所崇拜的神,是最有愛心、最有正義、最有能力賜福給人類的。
但是,為什麼自有歷史以來的地球世界,總會有那麼多的矛盾與衝突、暴力與恐怖,竟然是發生在宗教信仰最強烈的民族之間?甚至是在同一個民族的同一種宗教之內,也往往由於時代背景的因素、或由於地理環境的不同、或因為個人認知及內心經驗的差異,而各自執著自己的所知、所見、所經驗、所信奉的,才是唯一最正確、唯一最愛好和平、唯一最真實的神、也是唯一最完美無缺的真理。因此而形成了相互對立、產生了思想鬥爭及暴力對抗的事件。這大概就是為什麼各式各樣的基本教義之間,之所以會互不相融,乃至引發流血衝突的原因了。
其實,這都不是神的問題,宗教也不會有問題,乃是由於人類的愚痴,缺乏智慧,不能敞開心胸,學習著知道自己、同時也去了解他人。既然相信神是全知的、全能的、有愛的、有權威的,神必定會對於不同時空及不同程度的各種民族,恰到好處地給予各種方式的教化和救濟,這便是由於神的普愛世人,所以做了多樣化的具體表現。如能有了這樣的認知,各種宗教、各個教派,所信的神,依舊都是最高的神、一元論的神、只是為了普愛世人,而採取了多樣化的表現。不論信的是什麼宗教,都是同一個神,神既可有多樣性的表現,一切宗教的信徒,也無一不是神的子民,彼此之間,豈不都是兄弟姐妹的關係呢?還須要對立和衝突嗎?
否則的話,宗教與宗教,教派與教派,互相猜疑、互相否定、互相對立、互相鬥爭,它的結果必然是層出不窮的衝突,相互有衝突,彼此便都失去安全感。為了保障自身的安全、為了保護生存的空間;為了彰顯神的愛,為了伸展神的正義和權威,便不得不採取暴力的手段,鎮壓被認為是邪惡的的敵人,震懾、擊潰、乃至徹底把邪惡的敵人從這個地球世界殲滅,永遠也不要為自己的這個民族和自己的這個教派,留下後患。事實上,思想及宗教信仰的異己者,是永遠殺不完的,敵人本來都是產生在內部,一批消滅了,新的一批又會出現。像這樣子互相把跟自己對立的一方,視作邪惡的魔鬼,怨怨相報,沒完沒了,是多麼恐佈啊!
因此,我們相信,宗教的暴力和它的恐怖主義,都是起源於人類缺乏安全感,對於尚沒有知道的一切現象,因為猜疑而恐懼,因為恐懼而採取暴力的手段,企圖以先發制人的行動,達成為自己壯膽,使敵人驚恐的目的。
如何解決這個數千年來從未解決的問題?我的建議是,可以向如下的兩個大方向思考:
(一)最快見效的方法是,建議在聯合國通過一項國際法案,為了保障人類多元化的宗教信仰自由及生命的安全,對於任何個人、任何族群、任何國家,凡是利用宗教群眾,挑起暴力行動及恐怖主義者,均應接受國際法庭的審判及全人類的制裁。不過,這不屬於我的專業範圍,應該由諸位法律學專家來討論。
(二)最能徹底見效的方法是:呼籲全世界每一位有愛心、有智慧的人士,通過各種管道及各種方式,持續
努力,向具有恐怖主義危險性傾向的每一個族群、每一個地區、每一個人,於每一個適當的時機,伸出友誼的手,使他們知道,他們並不是孤立無援;使他們感受到被關懷、被尊重、被認同的溫暖。使他們有了安全感之時,便不會由於感到恐懼而採取恐怖主義的暴力行動。
呼籲全世界每一位有愛心、有智慧的人士,通過各種管道及各種方式,持續努力,去主動接觸、了解、體會那些具有恐怖主義潛在危險傾向的每一個族群、每一個地區、每一個人,於每一個適當的時機,協助他們正確地認知他們自己的宗教信仰,使他們知道,要獲得神的愛,一定要學著像神一樣地普愛一切的世人。所以,任何人都不該把那些恐怖主義的暴力份子,看作是邪惡的魔鬼。否則,互相把不同立場的對方,當作邪惡的魔鬼,恐怖主義的暴力攻擊是永遠無法斷絕的。唯有付出對於世人的愛,才能化解各種各樣的敵對形勢,才是最最可靠的安全措施。
呼籲全世界每一位有愛心、有智慧的人士,通過各種管道、各種方式,持續努力,讓那些具有恐怖主義暴力傾向的每一個族群、每一個地區、每一個人,於每一個適當的時機,介紹多元族群、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常識,使他們知道,允許多元文化的共存共榮,乃是世界文明的必然趨勢,也是現代人類社會的共同需求。
在多元社會的彼此之間,唯有容忍不同族群的差異性,才能傳遞彼此的優越點、學習彼此的優越點。否則,如果一味地排斥異己,企圖用恐怖主義的暴力手段來恐嚇異己者、征服異己者,結果是自己也變成了遭受恐嚇、遭受攻擊的對象。
呼籲全世界每一位有愛心、有智慧的人士,通過各種管道、各種方式,持續努力,對每一種宗教及其教派的每一位傳教士、或對每一位具有思想能力及影響能力的宗教信奉者,於每一個適當的時機,鼓勵他們重新檢討各自信奉的宗教聖典,如果發現與全體人類多元文化的包容性有牴觸之點,應該給予新的詮釋。因為人類社會,早已從單一文化的獨佔局面,過度到了多元文化的互動環境,否則就會由於他們自己的保守和堅持,如果不是孤立於全球的共同環境之外,便是跟全球的共同環境衝突了。
呼籲全世界每一位有愛心、有智慧的人士,通過各種管道、各種方式,持續努力,運用每一個適當的時機,規勸每一個宗教及精神的領袖們,對於政治要保持關心,不要對於政治抱有野心;並且約束宗教的信徒,勿受政治人物的挑逗、愚弄、操控,而成為政治人物的工具。規勸每一個國家的政治領袖們,可以有虔誠的宗教信仰及靈修經驗的宗教素養,千萬不可以利用宗教的群眾、煽動宗教的狂熱、挑撥宗教的仇恨、號召對異己者發動「聖戰」,或者恐怖攻擊,以取得他們的政治利益。
也就是說,要讓具有野心的宗教領袖們及政治領袖們,認知在今日的地球世界,宗教與政治,必須是分開運作的。否則,神與宗教雖不會有問題,難免會有許多的野心家們,利用了神的威名及宗教群眾,催生了族群對立的暴力行為;強勢的一方,訴之於戰爭,弱勢的一方,則訴之於恐怖主義的攻擊。以致為人類世界,帶來永無止息的災難。
以上是我對於今天這個主題的建言,並不代表佛教徒的信仰。佛教不會否定一切宗教所信的神,更加重要的是,如何以慈悲心對待人,如何以智慧心處理事;有了慈悲,便不見有可惡的敵人,有了智慧,便不起猜疑及恐懼等煩惱。如果違背了這個原則,不論是不是有佛經的依據,都不是佛教徒們應該遵守的態度。
(二○○三年五月二十一日講於紐約聯合國哈瑪紹紀念圖書館演講廳)
AttachmentSize
speech-20030521.pdf111.6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