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07 結合婦女力量尋求世界和平

女性,慈悲的象徵

20021007第一屆全球和平婦女宗教暨精神領袖會議
諸位婦女宗教暨精神領袖:
首先,我要為全球和平計劃的婦女宗教暨精神領袖們祝福。祈願由於這次日內瓦會議的召開,為全球人類的永久和平,帶來希望,打下基礎,開啟幸福的大門。
其次,我要向全世界的偉大婦女們致敬。不論在歷史上是否留有姓名,女性在人類社會中,永遠是男性最有力的配合者及最可靠的援助者,所以一向在以男性為代表的成就之中,總有一半是來自女性的貢獻。更何況世界各宗教中,在其創教者及領導者的背後、身旁和周圍,都有或多或少的女性,給予他們啟示、照顧及支持。也有不少偉大宗教家本身,就是女性。
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男女兩性平等的觀念,已成為文明世界的共識,所以有Dena Merriam女士發起召開這次全球和平計劃的婦女宗教暨精神領袖會議,以期結合宗教婦女界的菁英們,探討如何以精神價值為主,共同來協助聯合國保障各種族的傳統文化及宗教信仰,緩和世界衝突,促成族群和諧,解決婦女遭壓迫、兒童受虐待及普遍性的貧窮和各種災難救援等問題。 世界各民族的古老文化之中,都有把天稱為萬物之父,把地稱為萬物之母的信仰。天地化育萬物,父性及母性各有一半的貢獻。大乘佛教的經典中,以智慧形容父性,以慈悲代表母性,而以智慧和慈悲的配合,便能化解眾生的煩惱,救濟眾生的苦難;智慧是自我內在的修養,慈悲是普世博愛的行動。以此可知,婦女的精神,能夠成就世界,孕育生命,能為人類帶來永久的和平,也能保護地球資源的生生不息。
我聖嚴本人,力量雖然有限,在最近十多年以來,也為了人類的永久和平而提倡「心靈環保」及「人間淨土」的運動。所謂「心靈環保」,是指經常保持內心的平安和寧靜,不論遇到什麼狀況,只要以智慧心處理事,便不會手忙腳亂、痛苦掙扎了,只要以慈悲心對待人,便不會愛恨交加地傷害自己又傷害他人了,危機也就開始變好運了。
所謂「人間淨土」,就是呼籲全人類在尚未進入終極的歸宿之時,先把無私的智慧及平等的慈悲,在現實的地球世界中積極並普及地推展,便能使得一切的仇恨、衝突、歧視、誤解、暴力、恐怖、破壞、不公平等等人為的災難消失,天然的災難也會相對地減少了。最後,再一次為全球和平計劃的婦女宗教暨精神領袖第一屆會議,祝福圓滿成功。
AttachmentSize
speech-20021007.pdf81.3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