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03 以「經濟與教育支援」轉變基本教義派的認知

轉變基本教育派的認知

2002年2月3日講 於WEF大會

原則上,我們應該承認:基本教義派是正常現象,因為不論是對於宗教價值的堅持,或者對於特定的學術理論及政治理念的堅持,都可算是基本教義。所不同的是,有些人的堅持可以修正及改變,特殊的宗教堅持則很不容易改變。

我們應該理解,貧窮和愚昧往往是相互關連的。由於貧窮,所以沒有能力接受到現代化、多元化、全球化的教育資訊,因此造成文化思想的自我封閉,而歧視、矮化、排斥一切的異己者;由於貧窮,所以妒嫉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國家,因此由自卑意識轉成極度的傲慢心態,而仇視、渺視、攻擊一切的異己者。 解決的方法,軍事的報復也許可有暫時的嚇阻作用,若希望長久的和平,我們必須付出愛心和耐心,來做四項工作:

一、以經濟的支援,促使他們增加生產力。
二、以教育設施的支援,協助他們接觸現代化、多元化、全球化的資訊
三、以友善的方式和他們做朋友,促使他們知道,唯有尊重他者,才會受到他 者的尊重;唯有包容異己,自己才會獲得真正和永久的安全保障;唯有愛的力量,才能永遠和普遍地征服世界。 
四、以文化的交流與互動,促使基本教義派重新詮釋他們的聖典聖訓,由他們自己來修正他們的價值觀。

AttachmentSize
speech-20020203.pdf62.2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