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0/10 宗教領袖的願景與使命

宗教領袖的願景與使命

二○○一年十月在聯合國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理事會程序委員會發表
文學博士 聖嚴法師
我們必須認清,站在世界任何一種宗教的自身立場,都會認為自己是熱愛生命的,也都會認為自己是熱愛和平的。
我們必須認清,站在世界任何一個種族及國家的自身立場,都會認為自己是熱愛自家族群的,也都會認為自己是熱愛朋友和鄰居的。
我們必須認清,站在世界任何一種宗教、任何一種種族、任何一派政治思想的自身立場,都會認為自己是要保護生命安全的,是要保障生活幸福的,是要維持愛與和平的,是要爭取自由平等的,也都會認為,人類的彼此互動,絕不能偏離了正義的原則。
以上三點認知,個人以為即是人類為世界的永久和平共同努力,所應有的基礎共識。直到今天,在我們的世界上,尚有若干族群的領袖們,由於熱愛自己的族群,為了維護自家族群的利益,並且希望爭取到更多、更大、更好的利益,便與其他的族群互相對立、仇視、怨恨,甚而彼此攻擊、掠奪,乃至把敵對的族群視為魔鬼,要予以
征服、予以殲滅。這都是人類的愚痴所致,導致彼此以牙還牙、怨怨相報,形成了族群之間永無休止的世代相殘!
所謂「人類的愚痴」,最主要的是指人類在思考上常犯的兩個盲點:
一、在思考問題、觀察問題、處理問題之時,只考慮到自己內部的、自私的、主觀的立場,很少想到去了解、體會、同情對方的想法、說法、做法和處境的需求。是以往往造成了對立和仇恨,衝突和戰爭。
二、面對一切複雜的狀況和問題,一律以簡單的二分法來作判斷。世人總認為自己是站在真理、正義、神聖的一邊,而與自己信仰、理念不同的一方,便是虛偽、邪惡、魔鬼,兩者壁壘分明,永遠不能妥協共存。於是便製造出許多水火不容的世仇大敵,相互殺伐不已。
一旦人類能跳脫這兩個盲點,永久的和平與幸福便指日可待了。
現在,我們面對這兩個盲點所造成的重大問題,急待找出緩衝與化解的方法來。
正本清源,個人以為,我們首先應該呼籲全世界的宗教領袖、政治領袖、意見領袖們,為了人類世界的共生共榮、永續發展,務必在多元化的現代社會中,共同努力做到以下三點:
 全力爭取自己的利益,但同時也顧慮到他人的利益;
 全力伸張自己的信念,但同時也尊重他人所持的信念;
 全力預防遭受敵人攻擊:或讓敵人找不到攻擊的原因,或使敵人投鼠忌器,失去攻擊的勇氣。
以上三點,簡而言之,便是知道自己也要知道他人、尊重自己也要尊重他人、將敵人化解成為朋友。這當然要付出時間及耐心,也要付出財力資源來建立防衛設施及人際關係。唯有如此,才能減少由於彼此間的誤解猜疑而產生的敵意,才能減輕由於
彼此間的敵對衝突而產生的恐懼,才能減免由於恐懼不安而引發的攻擊與報復。
強大的威力與平等的博愛,必須是並行並用而不相違背的。用慈悲的大愛,給人豐足的衣食,給人平安的保障,要比用強大的軍事行動,更能收服人心,乃至更能化解敵人於無形。堅強的武備,讓亡命之徒不敢輕舉妄動,而平等的愛心,則能使普遍的大眾感恩及認同。
秉持以上的原則,接下來,我想分別就消弭反美恐怖暴行及提昇中國大陸人民的宗教信仰品質兩方面,提出幾點看法及建議:
一、在九一一恐佈攻擊事件發生後的今天,我們除了要為六千多位無辜的罹難者祈禱,也要為那十九個自毀毀人的劫機恐怖份子祈禱,因為不論是被害者或加害者,都是受害者,其生命的喪失同是人間的慘劇。恐怖行為是因為愚痴,也是因為懦弱,使得恐怖份子的心中充滿了仇恨。唯有用智慧的疏導及慈悲的溫暖,才能幫助他們走
出自我封閉及恐懼忿怒的陰霾。
要消弭反美的恐怖主義及暴行,個人以為美國宜多跟阿拉伯世界的民族國家做朋友,就人類文明的共通問題,彼此多協助、多接觸、多溝通、多探討、多認同。此外,美國的政經領袖及宗教領袖們,亦可先跟阿拉伯世界溫和開明的領袖們多做朋友,爾後再由這些溫和開明的領袖,去跟比較激進的領袖做朋友。當激進派的領袖們,也能
成為坐下來探討共通問題的朋友之時,彼此的疑忌和仇恨便能消除。這才是釜底抽薪、化敵為友的根本方法。
二、目前,中共政府雖然允許人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但這只是在共產主義社會革命中的一個階段;一旦到了理想中的社會改革完成之時,人民就不需要宗教了。因為從唯物史觀的角度看任何宗教,都只是人民用來獲得暫時安慰的「鴉片」而已。
所以,中共雖不致於消滅宗教,但也不必奢望他們會大力發展宗教。尤其是組織性、群眾性的宗教活動,那是他們所絕對禁止的。此外,中國境外的宗教教師、宗教組織、宗教勢力及宗教書籍,也是不被允許輸入中國的,因為他們堅持「自治、自養、自傳」的三自原則。中共並不厭惡宗教,但卻憂慮宗教組織的群眾運動,會造成政局的動盪及民心的不安。
我們不知道,事實會不會正如他們所說,到了理想中的社會改革完成之時,人民就真的不需要宗教了。但是目前,中國人民絕大部分還是需要宗教的,因為宗教信仰的本身,就是一股安慰人心、安定社會的力量。如今,在不造成中國社會動亂的原則之下,我們還是有很多空間,可以協助中國人民提昇宗教信仰的品質。我們能夠努力
的工作,至少可有以下三種:
 推動台灣海峽兩岸的宗教教育及宗教文化的相互觀摩,藉以增加台海兩岸彼此之間的認同感,減少兩岸人民的敵對意識。
 呼籲亞洲各國的宗教領袖及宗教團體和個人,多與中國大陸的宗教界人士及政府官員接觸訪談,以增進彼此間的相互了解,並多為共同的社會福利、環境保護、人品提昇、減少犯罪、急難救援、災變預防等問題,互助合作。不要企圖在中國大陸發展組織性的宗教活動。
 舉凡全球性的宗教活動,一律邀請中國大陸派代表參與,並儘可能移到中國大陸各地舉辦,以使中國大陸各階層的宗教人士及相關官員,有機會多接觸國際的宗教現況。這能使他們獲得與世界宗教共同成長的利益,卻不會讓他們感受到由外來宗教所造成的威脅。
總之,任何宗教、任何國家、任何族群,都是希望被了解、被尊重、被肯定、被包容的。即令其信仰、理念與我們全然不同,只要我們願意嘗試去了解、尊重、肯定與包容他們,便會成為他們的朋友。而首先跨出這樣的第一步,並且繼續堅持下去——這便是我們共同的願景和使命了。
(二○○一年十月在聯合國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理事會程序委員會發表)
AttachmentSize
speech-20011010.pdf113.9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