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4/16 關懷世界與消弭衝突

「宗教與世界和平及心靈環保座談會」
台北圓山飯店

諸位貴賓,謝謝大家,共同參與歡迎聯合國宗教和平組織秘書長巴瓦.金先生,千禧年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和平高峰會副主席黛娜.梅瑞恩女士,應邀來台灣訪問。

首先我們要感謝聯合國秘長卡費.安南先生,重視以宗教的力量,來關懷世界,消弭宗教、族群、國家之間的互相誤會、互相歧視、相互衝突、相互殺戮,挽救地球生態的危機,保障人類生命的尊嚴。這也正是巴瓦.金先生及梅瑞恩女士,目前所擔任的艱巨工作。

我們確信,任何一個宗教的本質,都是主張人類應該互敬、互助、互愛、互諒的;不論所信的對象,被尊稱做什麼,一定也都是普遍愛護一切人類乃至一切生命的。遺憾的是,由於人類對於各自所信奉的聖典,有可能作出偏頗的詮釋,便會引發不同宗教之間的對立與衝突,甚至在同一宗教之內的不同派系之間,也會發生衝突鬥爭。世界和平,既是一切宗教的共同理念,若因信仰不同而為人類帶來衝突,就當考慮改變其詮釋聖典的角度。

我們相信,各種族的宗教信仰,各有各的時空背景和演變背景,所以我們應該接受宗教多元化的事實,並且必須相信多元化的各種宗教,都對人類負起了淨化心靈、淨化社會的責任。
我們處身於二十一世紀的每一個宗教徒,不論是屬於哪一種宗教的哪一個教派,都有權利宣稱各自所信奉的宗教是最好的。

我們如果希望把自己所信奉的宗教及觀念,和全人類分享,最好的方法是包容異己者、尊重異己者、協助異己者。例如中國的文化特色,即是永遠吸收及消化外來的異文化,印度的大乘佛教主張,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猶如百川歸海,同成一味。彼此尊重各種族的文化及宗教,互相觀摩學習,取長補短,發揚優點而改進缺點;讚美共同處,欣賞不同處,求其同而存其異。個人與個人、族群與族群,宗教與宗教之間的互動,便是相得益彰的共存共榮。

我們要用智慧和慈悲來協助世界各種族群之間,發生的衝突和戰爭,用智慧處理各種事端,用慈悲關懷各種族群;要用愛心和方法,去化解宗教間的衝突和種族間的歧視,不是要用自己所信的宗教取代他們原有的宗教。

在二十一世紀的地球世界,一定是多元的宗教環境,也是多元的文化環境,各個固定形式的傳統宗教,必將面對來自四方八面的各種挑戰,由於宗教資訊快速傳播,新興宗教快速增加,傳統宗教的開放,各宗教之間的互動,已經勢在必行。固步自封、排斥異已、攻擊其他宗教的族群,雖是為了保護自身的安全,卻是最不安全的。因為以和平的方法化敵為友,最容易讓他人接受,用對立的態度化友為敵,最容易遭他人反擊。

可惜的是,到今天為止,我們這個世界上,尚有不少宗教仍不承認其他宗教徒也有被拯救的權利與可能。不僅不願互動互助,好一點的是不相往來,嚴重點的則互相歧視排斥,彼此批評攻擊,為人類造成隔離,為地球帶來危機。這正是我們要共同努力的課題。

檔案下載大小
speech-20010416.pdf88.0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