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8/29 泯絕隔閡.互重互愛

千禧年「世界宗教及精神領袖和平高峰會議」開幕致辭
二千年八月二十九日於紐約聯合國大會堂

世界各宗教的領袖、各位親愛的兄弟姐妹:
由於世界人類共同的努力,世界和平運動,已經受到普遍的重視,不過在西元二千年的今天,我們大家還在為了世界和平而集合在聯合國開會討論,就表示著世界尚有衝突的事實,正在等待我們找出辦法來解決。
不會有人懷疑,我們諸位宗教及精神領袖,都是愛好和平的人,但在各宗教之間,依然有著彼此衝突甚至引發戰爭的事實。當主張自己所信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宗教之時,不要忘了,他人所信的,也都有權利說是世界上最好的宗教。當在自己爭取生存發展之時,不要忘了他人也都有生存發展的權利。
因此,本人要誠懇的建議:為了世界的永久和平,如果發現你所信奉的教義,或有不能寬容其他的族群之點,若有與促進世界和平牴觸之處,都應該對這些教義,作出新的詮釋。因為任何一個健康的宗教,都宜與其他族群和平相處,就能逐步影響世界人類,遠離各種原因的戰爭。
說到世界人類的貧窮問題,大家都會想到那些飽受自然災害及戰爭摧殘的地區,所以我們要對那些地區給予救助,並且呼籲和平。但是諸位可能也都知道,縱然是在美國,也不是沒有貧窮問題。我希望指出一個事實:物質的貧窮,使人的生命受到威脅,精神及心的貧窮,使人的生活環境失去平安和幸福。因此,我們的團體法鼓山,正在推行一項運動,名為「心靈環保」,從每一個人的心靈淨化做起,使得每一個人的內心,充滿了對於生命的感恩和慈悲,就會將努力的成果奉獻給他人。只要不斷努力於生活條件的改善,就能克服物質的貧窮,只要能有感恩心和慈悲心,就能充實精神及心的貧窮。
心靈的充實比物質的擁有,是更可貴的財富,簡樸的生活是中國禪宗的特色,禪修者由於物質生活的淡泊,所以獲得心靈的自在平安,只要心靈安定,便不會受到外在物質環境的刺激與誘惑,也不會損傷他人,破壞環境。所以《大乘起信論》說:「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和平及戰爭,不出於人心的和諧及衝突,天堂與地獄,也不出於人心的向善或向惡。
人類的貧富,多半是取決於人心的愚痴和智慧,如果是愚痴的貪得無厭,造成破壞及衝突,便變成貧窮,縱然擁有極多物質財富,如果愚痴,不善於運用,便可能會在一夕之間,化為一無所有,真如佛說:財富為火、水、盜賊、惡政、不肖子等五家共有。如果你有智慧,便能變化腐朽為神奇,變廢物為寶藏,以少成多,化醜陋為美景,轉失望為希望,變地獄為天堂。人類的愚痴,是由觀念的顛倒,如《圓覺經》所說:「猶如迷人,四方易處,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就像眼睛有病,看到天空有花及第二個月亮一樣。因此而困擾自己也困擾他人。如果能以佛經的觀念作指導人類的生活,再以禪修的方法覺察人心的弱點,人類的永久和平是有希望實現的。
我們的團體,以「心靈環保」為基礎,也在做著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生態環保,合起來稱為四種環保運動。因為我們相信,如果追求世界和平,如果希望徹底解決人類的貧窮及環境的問題,必須先從檢討人類的觀念做起,必須先從淨化心靈層面提昇精神層面做起。在此奉贈諸位兩句話:「有了真正的智慧就不會有煩惱,有了真正的慈悲就不會遇到敵人。」
我們相信,任何一個宗教,都會有一個永恒不變的希望,那就是神的天國,或是佛的淨土,那都是為了人類而設置的,佛教雖主張眾生平等,但只有在人間,才能夠實踐佛陀的教法。因此,我們正在提倡一個運動:先把神的天國或佛的淨土,建設在人間,我們若能努力於人間天國或人間淨土的建設工程,不論於何時死亡,必定
能夠蒙受神的恩典及佛的接引。

不論給它什麼名稱,天國或淨土,我們不僅都是地球村的好鄰居,我們也都是同一個宇宙之母的同胞兒女;我們彼此之間,不僅是好朋友,根本就是同一個大家庭中的兄弟和姊妹。
因此,我們除了共同來用各種方法,保護這個地球的生存環境,沒有別的選擇;我們除了撤掉一切人與人之間的隔闔及障礙而彼此相愛,沒有別的選擇。謝謝!

(二千年八月二十九日「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和平高峰會議」開幕致辭於聯合國)

檔案下載大小
speech-20000829.pdf100.5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