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校區

金山校區金山校區

自然環境的永續態度

校地的30%劃為保育區,維持原有的地形及植被不加以開發,並且維持50%的森林覆蓋率。其餘70%的土地上因整地而必須移植的樹木都一棵棵妥善地移植到鄰近園區。整地的邊坡穩定盡量採用自然邊坡或加勁擋土牆,讓植物可以附生在邊坡上也讓草坡成為法鼓大學的環境印象。校園景觀選擇當地或原生品種多層次植栽,以盡量回復生物多樣性的環境。

依勢而築的山坡地建築

校園建築設計以簡約質樸為主要理念,以盡量貼近地表的姿態使建築物融合在自然環境裡。例如採半覆土、低樓層、階梯式的組構方式,使建築量體感縮小、分散,在提供足夠室內空間的同時也提供許多可活動的地表空間,下層的屋頂就是上層的露台綠地。

低碳之核心建築群與校園

在校園中央的區域設置行政中心、共同教室、學生活動中心、學院建築、總圖書館、大師講堂,集合成大學的核心建築群,建築群的四周圍繞著四個書苑。校園全部建築物全面引進了最新的綠建築手法,凡舉自然通風、引進室外光線、室內微氣候控制與低碳設備使用等,均為校園標準作法。同時為塑造一個寧靜幽雅的校園步行文化,在道路等公共設施規劃完成的十年後,將重新制定低碳旅程計畫,例如全面以電動車輛運輸及接駁等。